最新消息News

>News
媒體報導
10.Aug.2017

榮民夫妻攜手打造|首家低碳認證民宿 – 散步的雲


12345

(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3日電)退伍榮民范懷仁與妻子到日月潭頭社實現民宿夢,極簡風格設計融入地景,並成為全台灣首家通過低碳建築認證的民宿,經營則以生態永續、農村活化為理念。

士官長退伍的41歲榮民范懷仁攜手妻子林冠妘,兩人返鄉日月潭頭社實現開民宿夢想,為了融入地景,民宿以極簡風格為設計,並通過「低碳建築聯盟」鑽石級認證,減碳百分比近21%,經營結合精緻農業、文創業、民宿業、村民參與,共同創造商機,帶動農村活化。

「客人常問為何要跳脫穩定生活去經營民宿?」范懷仁今天說,與妻子16年前到台南白河旅遊,對當地一家民宿留下美好感受,發現「原來經營民宿可以是一種生活」,夫妻心中埋下創業種子。

范懷仁說,與妻子耗費近10年時間到各地民宿「考察」,還到科技大學研究所進修景觀暨遊憩管理,加強經營管理學識,兩人認為民宿應有大景點支撐,於是去年初退伍後選擇落腳靠近日月潭,但又保有寧靜自然的頭社盆地,與妻子開始一點一滴實現夢想。

范懷仁表示,選定地點後,接著思考建築風格,兩人本想蓋地中海風,不久又覺得維多利亞式斜屋頂也不錯,猶豫不決時,發現頭社一帶生態物種豐富,充滿魚、蝦、蛙類,還有未被破壞的樸質田園景象,心中突然覺得「在這蓋歐式建築或城堡,好像很奇怪」,於是決定以友善環境思維,打造融入地景的極簡風格民宿。

范懷仁說,他發揮軍旅生涯的規劃與執行力,妻子運用空服員的服務觀察力,客房命名「登機門」,內部空間多運用自然建材,表現生態自然風格,希望客人來到「散步的雲」民宿,都有彷彿置身海外渡假的感覺。

范懷仁認為民宿位於純樸、漂亮農村,經營管理不能以營利為優先和只考量自身利益,一定要負起社會責任,維護生態環境永續,並與村民合作,集思廣益共創商機,才能使農村永續發展及活化再生;民宿通過認證,成為全台第一家低碳建築民宿,以行動實踐理念。

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南投縣榮民服務處長池玉蘭說,榮民范懷仁感謝國家教育,得到最大收穫就是「深植信念、縝密思考、貫徹到底」精神,也謝謝民宿與南投榮服處簽訂榮民特約商店,歡迎退除役官兵及眷屬去感受夫妻的用心。1060803

<<感謝中央通訊社報導>>